分享到:
日历 警惕部分培训机构“兼职”、“挂靠”等违规宣传,谨防上当受骗!
主页 >

食品安全管理师

2023-03-07
打印
【字体:

食品安全管理师是指依据国家法律和标准,采用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等食品安全控制技术,在食品生产、餐饮服务和食品流通等活动中,从事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和管理的人员。

文件通知

2022年10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发布《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关于开展人员能力验证工作(食品安全专项)的通知》,面向社会正式开展人员能力验证工作,其中包含了食品安全管理师。

市场需求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重大的民生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以安为先的要求更为迫切。国家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也需要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主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销售、服务等全流程的安全控制,全面提高食品安全质量。“食品安全管理师”作为食品生产、餐饮服务和食品流通等活动中从事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和管理的人员,未来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新职业发布

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了《关于持续开展新职业信息征集工作的通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新职业信息。日前,经自主申报、专家评估论证、书面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意见、面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等程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了企业合规师、食品安全管理师、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公司金融顾问、易货师、二手车经纪人、汽车救援员、调饮师、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职业培训师、密码技术应用员、建筑幕墙设计师、碳排放管理员、管廊运维员、酒体设计师、智能硬件装调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等18个新职业信息。

参考标准

人员能力验证是依据人员能力验证规则,规则编制参考了《合格评定 能力验证的通用要求》(ISO/IEC 17043)、《利用实验室间比对进行能力验证的统计方法》(ISO 13528)中的全部或部分条款,既保证了规则体系的规范化,又对行业从业人员的水平及行业从业人员现状进行动态分析,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同时也使其具有根据行业发展进行调整的灵活性和实用性,符合人员培养培训和验证的需求。

培养培训

(一)专业学习。包括:在线学习、现场培训等,以普法宣贯、知识更新、理论教学、案例分析等为重点内容。

(二)实践学习。包括:现场操作、师徒传帮带等,以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为重点内容。

验证方式

验证的方式一般分为线上考试或现场考核,鼓励采取线上方式。目前,人员能力验证工作采取线上统一考试,参训学员登录人员能力验证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线上考核。

工作原则

人员能力验证工作应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以用为本、多元评价的原则,实现“专业学习-能力验证-精准诊断-靶向训练-持续学习”的“PDCA”循环,着力提升人员从业素质和能力,为建设“人才强国”提供支撑。

验证时间

人员能力验证工作原则上在每个季度最后一周的周六为“人员能力验证日”,具体验证时间以官网通知为准。

验证流程

参加人员能力验证需向指定的单位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培养培训,经过培养培训学时达标者,可获得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颁发的《学时证明》,凭借《学时证明》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人员能力验证综合服务平台参加相应专业的人员能力验证。

验证结果

人员能力验证结果从好到差,一般可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具体应按照相应的《人员能力验证规则》进行确定,不合格者需重新报名下季度“人员能力验证”考核,重新缴纳考试费用,人员能力验证成绩考核合格后可取得《人员能力验证证书》。

结果申诉

(一) 能力提升

应建立培训培养和能力验证结果反馈和改进机制,为人员能力提升提供精准靶向改进建议和持续学习建议。

(二) 鼓励采信

应积极协调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用人单位等,鼓励其采信人员能力验证结果,持续营造良好用人环境。

(三) 行业建议

人员能力验证组织部门应根据人员培训培养及能力验证总体情况,开展行业从业人员质量分析,为提供整体从业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验证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直属正司级事业单位,是从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研究的科研机构和智库型机构,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政策理论、学术研究、监管辅助、标准研究、从业人员能力提升为主要职责。

证书颁发

通过人员能力验证者,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颁发相关专业的人员能力验证证书,并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官网查询验证。

就业前景

食品行业对于各种专业人才的需求一直是较大的,人口的增长和新食品的开发都为增加就业提供了机会,所以食品营养专业就业前景还是十分乐观的。而从求职者角度来看,食品安全人员能力验证首先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员专业知识掌握不足的问题,其次,通过培养培训后对参训人员进行能力验证并分析其验证结果,可提高参训人员自身的专业知识,同时对自我能力水平有清晰的认知,有助于求职者就业以及对后续职业发展的规划;从行业和企业角度来看,食品安全人员能力验证工作的开展将会为社会输送更多具备专业知识的岗位合格者,不仅能通过大数据对该行业的专业水平做一个全面评估,还能解决本行业“招人难”的问题,为食品安全领域持续输出专业性人才。

附件:

证书样本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学时证明

image.pngimage.png

在线申请

口口口口能力验证平台正在建设中,敬请期待...

口口口口口口验证规则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考试诚信协议

X

口口一、注意事项
口口1.登录考试系统前,请退出、关闭任何可能会自动弹窗的软件。考试过程中,跳出答题页或弹窗的运行都将被系统记录并做实时提醒,同时会被视为存在作弊嫌疑,累计跳出10次将按违反考试纪律自动终止作答。
口口2.如遇突发情况,如断网、电脑死机、断电等,请直接刷新页面,或重启电脑/浏览器后重新通过链接进入。
口口二、考场纪律
口口以下行为将会被认定违反考试纪律:
口口1.身份核验不通过,且经核查存在伪造资料、身份信息的行为;
口口2.考试过程中出现拨打电话、与人交谈、中途离开或故意偏离摄像范围、多人出现在摄像头范围(被人围观)、有人协助、替代他人或委托他人答题等行为;
口口3.考试过程遮挡面部,遮挡、转移、关闭监控摄像头的行为;
口口4.考试过程中有复制粘贴操作,翻看书籍、资料或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作弊的行为;
口口5.除以上列举行为外,任何疑似违反考试公平性的行为,都可能致使考试成绩无效。

口口
您已同意考试诚信协议,正在进入,祝您愉快!